更多>>工作动态

更多>>党建知识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次数:发布时间:2018-06-14

为了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历史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前期分别学习的基础上,学院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的集体学习会议学院党委负责与各支部书记围绕“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正确的、与时俱进的并经实践验证过的理论”“每个青年都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建设一支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四个主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中东所教师支部韩志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予马克思“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的高度赞扬是对马克思最中肯最恰当的评价。马克思的一生胸怀为人类解放奋斗的崇高理想,他不畏艰险,追求真理,创造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领导并创建了共产主义同盟,推动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劳动人民的解放。

思想所西北史教师联合支部书记李刚依据自己出国学习考察的实践经历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很强的普世性,当今中亚各国都在担心本国政权的稳定性与持久性,正是因为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导。反观今日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中东所研究生支部陈佳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和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这句话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总书记提倡的“知行合一”的思想,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顶梁柱,应该心怀社会主义理想、心怀国家、心怀人民,不能空喊口号,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实践。

中东所教师支部书记李福泉表示,高校教师作为高校教育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必须要理想信念过硬,必须要爱国爱党爱人民,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培养出高素质具有理想情操的人才。

学院党委副书记樊涛就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放在基础性工作的第一位,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同时,总书记再次重申的“四有”和之前阐述的“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是一脉相承、系统完整的体系,形成了新时代对广大教师思想、道德、学识、能力、作风等方面全方位的要求。

此次学习活动,学院师生党员一致认为总书记的两篇讲话很好地适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以及高校建设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以及“双一流”高校的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作为师生党员,每个人都是高等教育体系的一部分,每个党员都应当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和研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学院党委书记赵万峰最后指出,近年来,西方思想的泛滥使得国内出现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观点,部分党员丧失了政治信念,青年学生也深受其害,这种局面严重威胁到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威胁到我国稳定健康发展的思想根基。他表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积极主动做好理论引导,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此外,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与期望,每个青年都应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每个人都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诚信奉者、传播者、践行者。

undefined